神的名字


Michelangelo's Genesis, originally uploaded by noonard.

我不是圣经学者,我想以平信徒对信仰的告白提出几点供参考。

x x x

旧约圣经以Elohim这个名称称乎神, Elohim这个字在希伯来文是个复数字,但这个复数字又是指一位独一的神。创世 記 1:26神 说: "我 们 要 照 着 我 们 的 形 像 、 按 着 我 们 的 样 式 造 人..."。当神说 “我们” 的时候,他是对着谁说?谁参与了创造之功?是天使吗?


以赛亚书 40:13-14 谁 曾 测 度 耶 和 华 的 心 ( 或 译 : 谁 曾 指 示 耶 和 华 的 灵 ) , 或 作 他 的 谋 士 指 教 他 呢 ? 他 与 谁 商 议 , 谁 教 导 他 , 谁 将 公 平 的 路 指 示 他 , 又 将 知 识 教 训 他 , 将 通 达 的 道 指 教 他 呢 ?这是文学里的反问法,即以反问的方式肯定神的大能,创造之事,无需借他人(天使)之助。那 “我们”是谁?初期神学家认为,这复数的自称为暗暗指向旧约中教导“三位一体” 的真理。“三位一体”,那三位?既圣父,圣子(即耶稣),圣灵。那有三位神?不!三位一体。一而三,三而一。圣父创造,圣子救赎,圣灵启示。1


简而言之,1 x 1 x 1 = 1 (唐崇荣牧师语)。

x x x

出 埃 及 記 3:14 神 对 摩 西 说 : 我 是 自 有 永 有 的(英版本为 I am who I am)。自有永有?既神不是被造。I am who I am 的 “I am” 在英文里为现代式(present tense),像 I eat 一样,是一个事实 (statement),不具时间性。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是。


中文字不具时间性,及单/复数性(singular/plural),也不具属性,大部分东西无男女之分。以中文翻译圣经有缺准确性,希腊文最具时间性,新约圣经对于神将要再来的描写具高度时间准确性,因此神在他的整个历史工作里,以希腊文启示早期门徒。

x x x

Allah这个字具不具有时间性,单/复数性及属性,我不知道(请有关专家指教)。但我确定神,上帝,God都不是对于基督教所说的那个神最好的诠释。当基督信仰(Christianity)被传入中国时,为方便流传,以“天主”,“上帝”为神的称号,沿用至今,Roman Catholic 被称为罗马天主教,或公教会2。我猜测,普遍上当中国人接受此信仰时,当中必参杂传统观念中对道教 “封神” 的误解。如何修正过来,得靠时间与耐性慢慢学习。


没有人会见到有胡子的就叫爸,所以用不用Allah这个字,个人觉得无所谓。Jesus这个名在中东是个普通名字,我就认识有人叫Jesus,还是个中东回教徒。所以圣经里面提到Jesus,都用Jesus of Nazareth拿撒勒人耶稣 Jesus Christ救主耶稣。有没有必要去抢过来,无所谓。


尽管如此,我捍卫基督教徒使用Allah这个字的权利(注意,是权利Right)。我更加捍卫高庭的判决。个人觉得基督徒对此真的无所谓 (这是第三个无所谓!) ,但如果有人要质疑,那最好好好的谈(但是谈判双方需具有代表性)。要不只好以法律解决。法庭的裁决为司法公正的标准,如果连法律判决都不服从,那现代社会有何标准可言?

x x x

基督教的信仰中心为基督。没有基督的信仰只是一个空墓,弃之可以(Christianity without Christ is only an empty tomb)。


我信上帝创造,救赎,启示。道明起初,指向未来,并真实活着,非观念上,定义上的神。


基督徒警醒,祷告,读圣经,传福音!


参考:
1. 李健安博士,简明神学 Q&A,78页。笔者稍做整理。
2. 维基百科:天主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9%E4%B8%BB%E6%95%9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