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迹可循

父亲对我说想要用电脑打稿,也上网找找资料,或也开个部落格什么的。我试了试,握着他手教他按滑鼠, 屡试不成,那摇笔杆的手现在要学敲键盘,实在难事儿。想说,您老人家还是放弃吧!又心有不忍。老实话,拒绝小孩要智慧,拒绝老人家,靠的可就是智慧加耐力了。


父亲年轻时也涂涂写写,老来专写时评,说是现在不爱风花雪月,写来没劲儿,还是时评一针见血,快活些。


时评评时,如不即时既不痛快,把它结集在一起,做个记录,也成为下一代人将来对长辈的共同追忆。我们这一代人要问爷爷辈的事只能靠口述,下一代人幸福多了,有部落格,还有flickr,facebook。有迹可循,有古可考。将来小孩要作文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容易容易。


x x x

下文为父亲对郑一文发表意见,是过时题。旁人读来无趣。记下来,就成历史。


郑丁贤‧中国人,何必发怒!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5429

“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世界”──这是北京奥运会的主题。

但是,火炬手跑过的国家,如临大敌,层层围护。示威者和反示威者相互对骂,甚至打成一团;激情的中国民眾,在中国的法资商场前抗议;大量网民,在网络上杀气腾腾──

简直是不同的世界,相反的梦想。

我真的不敢想像,这会是一次怎样的奥运。

可別误会。我衷心支持中国办奥运;我希望北京奥运,是奥运

史上最成功的一次。

但是,这种对抗情况若持续下去,京奥会成为一次被扭曲的奥运,而不是大家期待的象徵和平、谅解、团结的奥运。

这令支持奥运会的人们,从中国到海外,都感到担心。

已经有很多论述,將2008北京奥运会和1936柏林奥运会相提並论。

1936年发生了甚么事?

当时,纳粹希特勒,已经统治德国。他想通过柏林奥运会,宣扬日耳曼雅利安族的优秀,以及德国法西斯主义的力量。

当最后一位“爱国”的火炬手,以纳粹的敬礼方式,点燃圣火台时,德国民眾沸腾欢呼,欣喜若狂。

德国以为它办了一次最成功的奥运会,但是,世界各国看到的是狂热的爱国浪潮,战爭的脚步,以及恐惧的阴影。

各国对希特勒加强戒备,围堵德国。不久之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將今天的中国,和二战前的德国相比较,肯定是错误的对比。

我肯定北京的领导人,绝对是以和平心態,大同理念,来主办北京奥运会。

但是,一连串的对抗行为,以及非理性的反应,难免会让很多西方人陷入此种错误的设想。

很多中国人,以及海外华人,认为这是西方政客,包括法国总统萨科奇,以及西方媒体,如CNN心怀不轨,破坏中国的手段。

但是,当愈来愈多西方人,以及东方人,都开始关注西藏问题,乃至中国人权问题时,那就不是萨科奇和CNN的影响能力,所能主宰的了。

这其实是价值观的不同。一方认为奥运、国家、民族荣誉最重要,另一方却认为,民主、人权、少数民族地位,更加重要。

近代其它国家办奥运,从美国、韩国、西班牙、澳洲、希腊,都不会面对这种尷尬的处境。

这不表示它们没有民主和人权的问题,而是在於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认同民主和人权价值,而这种价值观,又和奥运的普世关怀的价值,有共通之处。

因此,这几次的奥运会没有產生爭议,也不会有人去刁难它们的火炬手,抵制开幕典礼。

很多人说,政治和体育应该分开,奥运会和中国发生的问题,要切割处理。

这是自欺欺人的说法。政治和体育,不可能分开;任何国家办奥运,都有它的政治议程;而且,基本上这些出发点並没有错(除了1936年希特勒的目的)。

中国办北京奥运,是推动经济攀上新的高峰,彰显中国的综合国力,以及確定中国在世界的主要地位。

世界多数人和多数国家,並不反对中国通过奥运而上一层楼的政治议程;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包括中国人和外国人),也希望通过奥运,让中国更加民主,重视人权,尊重少数民族的权益。

惟有如此,中国可以成为一个更伟大的国家。

问题是,中国政府和很多中国人的盲点,在於只看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忽略,或排斥其他人的想法。

他们可以说,这是我们的奥运,我们何必向別人低头。但是,奥运不是自己家里的全国运动会,它需要世界的支持和配合,不可能把门关起来,玩自个儿的游戏。

对不起,这是一个世界的游戏规则,奥运是世界项目,得依大伙认同的標准。

推波助澜的是,中国的民眾教育,长期以来灌输国仇家恨,丧权辱国的集体仇恨感,一旦遭到外来刺激,就会以受害者的情绪,產生十倍百倍的剧烈反应,把问题弄得更糟。

CNN一个向来口无遮拦的小主播,法国个別政治人物那种伤害的言论,固然不可取;但是,他们並没有多大的代表性,也没有显著的影响力。要动用中国人民的力量来反击宣泄,不但是小题大作,也有失国家风范。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其实对世界所知甚少,也缺乏自信心,才陷入这个奥运泥沼。

要挽回京奥,要改善中国形象,就必须先改变思维;瞭解世界眼中的中国,让中国加入世界。

中国有西藏问题、人权问题,不需要否认和恼怒;只要拿出决心,使出魄力,展现诚意,西藏矛盾可以缓和,人权民主自由可以改善。

中国已经是大国,必须要有信心,以合情合理的方式处理这些爭议。

其实,只要早点向达赖和藏人释出善意,以及释放维权人士,包括最近被判刑入狱的胡佳,表现一个泱泱大国的气度,就解决了大部份的矛盾。

如果真有破坏中国,搞砸京奥的份子存在,適当的反击方式,不是搞游行示威,恶言相向,而是以理服人。

如此,不管结果如何,世人都较能理解、接受。

北京奥运,也会更加成功。

星洲日报/夜雨晨风‧作者:郑丁贤‧2008.04.26


西方与奥运

读了郑丁贤27-4-2008发表在《夜雨晨风》的“中国人,何必发怒”,我也有话说。

(一)自由民主的社会,是能包容中国网民的喊叫与示威抗议的。

(二)谁扭曲奥运和平、谅解、团结?从3月24日希腊圣火燃起第一天起,3个白种人举著“西藏旗帜”,打断中国奥运代表刘淇的演说,接下从伦敦、巴黎,甚至残障圣火手金晶遭到敌视京奥份子的抢夺与扰乱,应说是別有居心者扭曲奥运意义。

(三)纳粹时期,德国火炬手以敬礼方式宣扬日耳曼人的优秀,德国民眾欢腾;但这次京奥圣火传到最后一棒,並没喊“中国万岁”或“共產党万岁”,显然是两回事,不恰当比喻。

(四)中国的人权问题是中国內政,西藏问题国际化与政治化,是別有居心者要分裂中国的言论。站在现今国家主权的立场,没有任何国家或人可对別国主权指指点点,这是世界游戏规则。

(五) 既然说美国、韩国、西班牙、澳洲、希腊,有民主人权的问题,又认为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认同民主人权价值观;这是一厢情愿的说法,难道这些国家没有警察 或监狱?再问一下:美国进军伊拉克,杀害无辜百姓,是不是美国政府有普世人权、民主的价值观?为何美国可以肆意侵佔而有人权,而中国在近代被西方列强欺凌 而没有人权?

(六)中国全国运动会肯定是中国人的事;但奥运主办权是世界奥委会三轮票选所得,不是中国要怎样就怎样。世界奥委会是公正严 格的机构;中国在2000年申办,以微差票数败给澳洲。为了奥运,中国改善了人权与整个大环境,达到奥运鑑定標准,世界人民通过奥委会才相信中国有主办能 力。2008年京奥是世界奥委会指导下进行,为甚么中国主办奥运会就有政治议程,这议程是甚么?

(七)CNN在19年前天安门事件绝对扮演大角色,它的图片引起全球一面倒猛烈抨击中国政府,中国几乎变天。这次中国通过科技鑑定了西藏暴乱图片的造假;CNN是反华的马前卒。

这次京奥圣火事件不是偶然的,说到底中国和平崛起后,引起西方的恐慌,它们刻意分裂中国领土,削弱中国的综合实力,为的是想推翻世界唯一的社会主义政权强国,也是东西冷战的延续,身为炎黄子孙应认清这事实。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读者:刘隆昌‧2008.05.04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55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