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建筑言路二篇(二)旧闻

别让白蚁蛀掉华教心


亚罗士打吉华K校教师曾文珩因白蚁蛀坏楼板,从15尺的楼板坠下亡故,可说是教育界一大悲剧,也是为华小长久不能得到维修拨款的牺牲者。


曾文珩殉职的消息,击碎了无数热爱华小家长的心,远在南方500公里外的新山,一批家教成员除了感到愤慨,也以同理心地想到在柔佛不少城乡的华小都是危楼,只是没吉华K校那麽不幸。家教成员及家长本著人溺己溺的良心,出钱出力地自掏腰包修建校舍,以维护学校学生及教师的安全。


华小的家教协会成员,每分每 刻都关心学生的学业进度以外,还要负责管理小学校舍,厕所漏水或屎盆阻塞、桌椅烂旧,都得有一个维修组,因为长期以来,教育部都不重视校舍安全,这样随时 会出状况;每年终结业要选家教理事,最好有干建筑行业或有关水电的家长参与最好,因为他们日后可以随时应召,有时家教成员放下自己的工作,飞奔到华小去通 水喉,飞檐走壁爬屋顶视察漏雨,这些都是过去十多年来自身的经验。


在华小家教协会活动十多年,也当过建筑主任,那可是苦乐参半,苦是家教成员的确是要牺牲要付出,对於教育部漠视华小的维修,家教协会成员还要出力筹募经费。


重新粉扫髹漆等,厕所常常是家协成员干建筑者义务去做,教育部派来的承建者又偷工减料,这是我在新山某间华小亲身目睹,还好家教主席立场坚定,立定不接受这样的劣质工程;乐的是学生在我们维修下有了一个安全的环境求学,厕所清洁,学生老师不会被漏雨淋湿。


残旧学校所存在的危机很多,以一个建筑行家的观察可有下面的几方面∶


一、屋顶结构∶一些木构的屋顶用木材为架构,因漏水或没很好处理防腐程序,会造成腐烂,甚而蛀白蚁,这会导致屋顶塌落而天花板直接坠入课室,能造成人命伤亡。


二、电流系统∶残旧建筑的电线,会因老鼠破坏而热度而溶化,造成短路而燃烧而触电伤亡。


三、百叶窗久了会硬化不灵活,学生会用手去拉开玻璃窗致使割伤。


四、厕所时常阻塞而断流,影响了卫生,学生因而染病。


五、沟渠及检查井(Manhole),这是楼下外面走廊边的沟渠,往往有加铁盖,因此会生锈而腐烂而不察觉,尤其是Manhole时常超过5尺,孩童跌下去会伤亡。


六、屎井∶古旧的旧式屎井,会喷出瓦斯(Gas),会引起爆炸和中毒,旧的屎井上面绝对不可烘烤而引起瓦斯爆炸。


七、不要以木材建永久楼台,以免重复吉华K校的教训。


华人社会对一个好老师成为教育体制的牺牲者,感到同情与悼念。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刘隆昌·2005/09/13)
http://www.sinchew-i.com/special/focus.phtml?sec=752&artid=20050913238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