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建筑言路二篇(一)

全国建造行工程顾问陈成龙在居鑾鲁班节建议推广收集建筑史料,是一项有创见的艰辛工作,对业缘性行团来说,是有突破性的思维。因为业缘行团搞文化事业,蒐集及保存建造者的史跡,所动用的人力资源是专业化、学术性的,主客观皆存在难度。


作为一个从事建造的承包商,为自己行业留下文件载体,在人类发展的歷史里,更能提升建造者的形象;我赞同建造行把过去所创造的作品变成一种库存资料,好让千年万代的子孙,能在史料库里翻阅先辈如立体艺术的建筑物,留下人类雋永不朽的文化遗產的记载。


世界上有无数珍贵的文化遗產,很多都是建造者的遗跡;如中国的万里长城、埃及的金字塔……等, 诸如此类遗產中,並没有完整的资料,后人很难想像金字塔重达二吨的巨石,叠成一百多米高而角度准確性的技术,连科学家都想不通。设想古代若有一套完整的文 字记载系统,便能让今日的人查证,发挥启后作用。


今天,后人对建造伟大文化遗產的先行者,只留下表面的形象,至於他们从设计、贯彻內容的建筑队伍、可歌可泣的建造过程,却一无所知。


檳城与马六甲城市申遗成功,让人发现这两个城市正是人类从15世纪的葡萄牙入侵马六甲遗留下来的建筑物和十八九世纪到20世纪初建成的檳城街市;一砖一瓦都蕴涵著建造者或设计者的心血。凭想像空间从一片荒山野岭到一个成为一个市集,谁还记得起那建造者的心血与功劳。


从叶亚来开发吉隆坡与黄亚福创建新山的歷史看来,就是有心人经过努力到档案局、到图书馆,明查暗访的採集史料,得出了一个吉隆坡是叶亚来开发的歷史,这也是海外华人立足於马来西亚的支持力量。因此,史料又是构成生存地位的见证。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刘隆昌‧2008.07.27
http://www.sinchew-i.com/commentary/node/647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