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桃花开啦!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这则成语来源于司马迁的《史记李将军传》对李广的评价。

西汉时期的一代名将李广,智勇双全,长期与匈奴作战,为汉朝立下了赫赫战功。作为一个统军大将,他武艺过人、胆略非凡,是不用说的,即便在对待部下诸多兵士上,他也有许多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
  
在行军征战中,李广治军有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一次,在行军途中,天气非常寒冷,李广发现身边有一个腿部负伤的士卒,冻得全身直打颤,行走起来一 跛一跛的,十分艰难。于是他立即跳下马背,毫不犹豫地牵着缰绳来到这个士卒跟前,亲切地对他说:“你行动如此不便,就暂时骑我的马吧!”说完李广便小心翼 翼地把他扶上马背,并且亲自为他牵马,同时,轻声地和他交谈。负伤的士卒受到将军如此的呵护,不由得感激涕零。当军队终于到达宿营地点时,又发现军中粮食 缺乏,李广为了让负伤的士卒吃的好些,就将自己那份饭菜也给他送去,自己却是空着肚子挨了一夜。  
李广为人真诚和善,行事磊落,关心部下,虽然不自我张扬,但也使许多人深受感动。士卒们因受到将军的关怀,便全力以赴地杀敌打仗,来回报他,致使军队捷报频传,所向无敌。因此,司马迁在他的《史记》中对李广称赞有嘉。

《史记》卷一零九《李将军传》太史公曰:“李将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及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 尽哀。彼其忠实心诚信於士大夫也。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亦作桃李不 言,下自成行;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蹊,小路。全句指桃树、李树不会说话,但因其花朵美艳,果实可口,人们纷纷去摘取,于是便在树下踩出一条路来。比喻为人真诚笃实,德才兼备,自然能感召人心。

x x x


这世上会说话的人太多啦!但在台上说得再好,还不如台下老老实
实地苦干。再多的怨言只是浪费气力,再多的投诉只会影响士气。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啊!


3 comments:

Jiayee said...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以前还比较管用,现在'第一印象'实在太重要了,能言善道的人总能博得头踞。
桃李不言的人只能慢慢来,慢慢走向成功(虽不是坏事〕,以遇见伯乐为前提。

Jiayee said...

真希望我两项都有 :)

Unknown said...

别担心,多听,多读些书,多思考,多观察,还要多参与,那就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