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书的书

介绍的这本书的作者是梁文道, 香港公共知识分子的代表。我是他的读者。

认识他是从“星洲广场”的社评。刚接触他的文章时觉得这人知识真广,从政治,经济,文化,人文,历史,美学到体育,美食,竟可无所不谈。接着到youtube上观看一些他的电视节目,发现其“说书”技术极嘉,看他的节目及文字,颇有听“说书佬”说故事的趣味。

别误会,表现手法活泼不代表内容不认真。 这本书里介绍的书有不少是我不敢恭维的(书名认真得我看了害怕)。当看他生动地介绍每一本书,又觉得有朝一日, 我也要把那些书翻一翻。

作者强调这本书不是一份书单。对!他不是市面上看到的“一生人必读五十本书”一类的工具书。(一生人必读,必知,必看,必做之类的介绍已被滥用,而且这多恐怖啊!万一我一生人真做不完那些书提到的事, 那多失败...)

我感兴趣的是我欣赏的学者平时都在看什么,读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