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老颜

关于旅行的意义, 我觉得这讨论蛮有趣的, 转载在此。

老颜 said...

出走,就是迫切需要横向式地认识世界,然后审视自己,认识自己在世界的定位。

所以旅行该做到清简,不带太多朋友在身边。

跟着旅行社去旅行,跟填鸭式教育有什么分别?反正我想到对该地的 first impression竟然交在导游手中,就愤愤不平了。

08 September 2007 08:51


我倒觉得地陪还好。说了是地陪当然是当地人, 而认识当地人,再从当地人的言谈,语言特征,处事,话题的涵盖层面,关心点去发掘一个地方也不失其乐趣。


究其原因, 我对大自然的即兴反应是迟顿的。我毕竟不是李白或王国维,或余秋雨,对山山水水,这些哲人诗人总有无限的感动。我的功夫也只能透过这些哲人诗人留下的文字去发掘前人曾发掘的。所以我常认为我的美感,感动是二手的,客观的。


地陪,导游当然不能与大师相提并论,但我通过小人物看到街景市民所关心的,虽有时落于俗套,但胜在够真实。


我想不论是孤身旅行,还是与好友上路,或大大队地走,旅者在路上的心理变化才是影响旅行“好玩”程度的关键所在。再者,多人同游,让我对身边的人多认识了。哈,我始终不能做孤独的旅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