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的黄朝一代

改革需要什么?改革需要的,首先是热情,然后是行动,最后才是理由。如果我们觉得改革是理性的结果那可能我们就错了,改革是一种情绪的反弹。千万个理由,都抵不过一个被压抑太久的情绪。

709行动从开始到现在历时一个多月,以709行动日的国内外民间反应及前后所累积的热烈的网络回应来看,这无疑是一场成功的宣传战。它的成功在于它有效的制造了话题性,而它能成为话题的主因无疑是它简单易懂的口号BERSIH。

如果我们问一问有多少人真的弄明白了竞选的规则,竞选章程及程序是哪里出了问题,以及这一次游行的八大诉求是什么,不一定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明白他其中的厉害关系。但是,在理性还没有解释清楚的情况下,很多人都参与了这一次行动,不论是直接的参与游行,或间接的精神支持,如把面子书的面子变黄,大量的分享关于709的一切相关报道,视频,图片,博文;或在茶余饭后谈论它。

为什么?因为它太简明易懂了。连三岁的小孩都被教导成要注意卫生,保持自己的干净,这是一个放诸四海皆通的道理,也是一种道德标准。在马来西亚这个相对保守的国家里,干净,廉洁这种道德标准太重要了,要不然一些政治人的道德操守不会一再被挑战。而执政政府这么多年累积下来的贪污腐败史,怎叫人民不声声回应,群起响应。BERSIH,是说到每一个人民的心坎里去了。

净选委员会深明这个道理,所以他们的官方网站没有太多的数据与证据,数据与证据是理性的,理性会让人迟疑甚至停顿。他们的官网有的是亮丽的颜色,振奋人心的短诗,及充满渲染能力的视频,歌曲。

一个同事做了一份简单的图表报告,这份报告对黄朝一代提出一些简单的疑问,质疑黄朝一代对改革竞选的了解及曾经做出的行动。他提出的一些疑问是值得考量的,比如说我们除了游行是否试过以其他途径诉求改善竞选制度,选区的划分是否只利于执政党而反对阵营的任何党派完全未曾得利。无可否认,这是我们未曾认真思考的,而我们对BERSIH的回应,基于一种单纯的,反弹的热情。

过于宣泄的情绪没有理性的操控是危险的,709过去了,热情的参与者回到各自的岗位,为了保温,净选委员会主席呼吁大家逢星期六穿戴黄色。对!改革的热情不能散。更重要的是,现在是好好谈论它的时候了,不论是讲座,文字,视频图像,或是闲谈,现在是时候好好谈谈我们需要的是怎么样的改革。改革的观念没有建立起来,空有热情的黄朝一代会变成为反而反的黄卫兵,什么都不信的怀疑论者,这种破坏性是更大的。

改革的步伐才刚开始,烈火莫息。

2 comments:

maileng said...

改革需要热情才能推动呀,
需要遮眼的火才能燃烧啊。

Unknown said...

改革是需要热情才能推动,
被燃烧的火遮眼就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