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露的书写

书写是一件吊诡的事情,它是一种书写主体裸露自我的行为。就像电影 “Singing in the Rain” 里的女主角莉娜,一开声即破功。尤其是以自身经验为依据的散文体书写,博文(Blog)为其中一种。而博客作为一种网络出现过后才逐渐成熟起来的书写形式相较于其他文体年轻。因为年轻,所以它不稳定,却生气勃勃。


所谓博文书写粗劣可分为四类:第一类为转贴 - 即原本在网络以外的媒体发表的文章,原封不动转摘到网络上;第二类为文本互涉(intertextuality), 即在书写中引用其他文本,比如说某人的博文,文章,引言,甚至图片。它有时候以传统引言方式呈现,比如说某某人说过什么;有时以链接 (Link) 方式呈现, 好像这样;链接方式为网络独有的形式,网络的多维空间让论述能够无限延伸,就好象我在阅读维基上的一篇关于BLOG的百科时,它的链接能够把我带到与此信息完全无关的另一介面,它开启的是一个无限庞大而又无序的黑洞空间;第三类为图文书写,以图为主文为铺,通常为短句,比如说“What a wonderful breakfast”,附图;当然还有最大类,即纯粹为网络读者(尽管可能只有一个读者)服务的书写;它可长可短,可公可私。长的话可以滔滔三万字,短的话可以只有一个字,比如说 “惨”或一个符号 :( 。


在网络的世界里,一个人在博客,面子书及推特上的一切短言讯息分享构成认识一个人最基本,可能是片面的,却也可能是最可靠的文本依据。而它吊诡之处即在此。一个人可能在这一刻刚刚转载了一个关于反对核爆的视频然后对核爆发出大义凛然的痛批,下一刻他马上埋怨昨夜的晚餐,然后他又在别人的介面里鼓励一个刚刚失恋的十年没见的朋友。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现在一样,人类在最短的时间里面迅速地转变情绪/状况,迅间移动,迅速地发出信息,迅速地书写。而这一切的发生,来自于那个急欲表现的自我。


对于这一个自我,我们没有驾驭的能力。他通过书写不停地膨胀,不停地摧毁那个本来存在的主体,直到本我被撕裂,自我爆炸!对于这种状态,我感到极度焦虑。对于那一不停发出讯息的自我我感到厌恶,对于我发出的一切讯息我感到尴尬,对于那个毫无保留地呈现出来的自我我感到羞耻,他极度裸露,却无法控制。And this is the iron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