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天


制作人Grace,演员忠星及我

漫长的四十天大斋期终于结束,再多几个小时就迎接复活节。昨晚的受难日崇拜结束后,教堂熄灯,大门紧锁,会众们带着沉重的心情回家,思念耶稣在十架的大功,及等待复活的大能。


牧师有个要求,要在受难日以戏剧重现耶稣受难的痛苦,这给了剧组极大挑战。构思是半年前就有了,真正到执行则是农历新年过后。从剧本改写,表演形式摸索,选角,排练,原创音乐及歌曲制作,造型道具服装制作,就都在这四十天内完成。


耶稣受难的故事,相信在全世界以各种表演形式上演了无数次,大家也对剧情耳熟能详,所以我们这一次的想法是“感受”。表演不以线性叙事为主干,而以段落表现耶稣身边人物的经历,希望借此引起共鸣。


演员们都非专业,大多数没有经过训练,声音演出的readers是第一次合作,导演我也只是个表演艺术爱好者,倒是制作人在募集上下了苦功,把一堆爱好者聚在一起,就乱演一通,一定有火花。


纯表现的表演是极过瘾的,我对演员们的要求是“要放”,就是尽情表现。动作要像舞蹈般优美;要以呼吸控制情绪以达到感染力。每一次排练过后,演员都像哭了一大场,或杀了人,或自虐,或内疚,或发疯,精神体力都透支,出来的效果是满意的。究其因,大家都对救主的死有感动,有回应,演起来就格外投入。


四十天的排练,搬上台不过三十分钟。故事没有结束,但是耶稣的事迹,却会一直传下去。故事的魅力在于此,复活的大能也在于此。

4 comments:

Bea said...

fcc's backstage/storeroom really makes a good backdrop in this photo...hahaha...

thnx so much sioyean! ...both to u and grace for coordinating/directing/producing the whole drama and getting everyone to work together...it's been a really great time and experience for the past few weeks preparing for Good Friday...and thanks for the opportunity to serve in this event =D
God bless~

Unknown said...

hey, you did a good job, I almost cry listen to your reading.

Sure more chances to work together, I thought of doing a drama day kind of thing, then you can contribute a lot.

Do more script writing ya:)

anna said...

听你的形容,我好像也能看到、感觉到你剧组细腻深刻的演出。很不容易啊。

Unknown said...

做的人总有万千感慨,回应还看观众。

牧师的配合度很高,那晚的气氛很不错。我想感动人的还是耶稣的救赎,戏剧只是个引子。

大家都在摸索阶段,试着玩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