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


Vitruvian Man by Leonardo da Vinci

作为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我尊重回教教义;作为一个马来西亚公民,我尽我所能了解友族同胞的信仰。


我不反对瑜伽,但我对教授瑜伽的guru报不信任态度。就好像大部分健身教练只知道如何用一些物理方式配合饮食把你“变大只”,他们不一定对体育物理有研究。而如果瑜伽的最高境界为“天人合一”,我怀疑那些所谓的guru明白什么叫“天人合一”吗?天人合一能用华文翻译出来,因他与道家的“道”相识,但也有本质上的不同。我用华语明白的天人合一是梵文里的梵天Brahman与阿特曼Atman的关系吗?还是希腊哲学里的logos与logikos的关系?我怀疑那些guru都悟道了,而且能够很明白地把这个关系表明出来。就我对马来文及英文肤浅的了解,这两种语言对于这深奥道理没辙。所以我怀疑那些授课者悟的是什么道,授的又是什么理。


所以我对回教裁决理事会禁止回教徒修练瑜珈报开明态度,他们只是表态了,但并非无理。(一)瑜伽guru的专业水准有待考证,就以上推断,如那些所谓的“瑜伽大师”只是“皮毛大师”,则我们有必要怀疑他们可能会误人子弟,甚至引人入歧途,走火入魔;(二)如那些所谓的“瑜伽大师”只是“形式大师”,空有“瑜伽之形”,却无“瑜伽之(修)行”,那只是挂羊头,卖狗肉,不学也罢,简单的stretching谁不会?(三)如练瑜伽真有宗教成分,那回教裁决理事会为何不应该表明立场?一个世界大宗教表明立场难道也是错事?


我个人对回教的信心比对“瑜伽教”大。有些人用批评政治的态度批评宗教,我就不敢苟同。我怀疑他们对瑜伽这回事的了解。就好像今天还有人以为天主教拜圣母,基督教拜耶稣一样;又像有人连道家道教也分不清一样,这样的人,凭什么批评宗教立场?我不排除有人因为讨厌政教合一而讨厌回教的可能性,但是试想想,我们身边是不是很多人每天嚷着种族问题,可是却从来没有试着去了解友族的信仰,说的粗俗一点,这不是LPPL?


东方人哲学注重修心修行;基督教,回教注重活出信仰;信与行,修心与修行本来就密不可分,缺一不可。那些修行不修心,知道不 行道,不东不西,不南不北的,到最后什么都不是。

1 comment:

yatzi jean lau tan said...

哈咯,最后一句说的好哦。^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