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共享


中央艺术坊


北京798

牛棚艺术村


我们今天都不该抱着封建的思想来对待知识,传里不传外的年代已过去,网络年代标志着知识共享的来临。这样子写看起来有点过时,但,我们有多少人抓着了,实践了知识共享的理念。


高等学府在社会的作用为累积知识。知识籍由专业学术人员整理,归纳,有系统的储存。一所学校能够培育多少人才,取决于她的知识库有多大,也取决于她有多少能够善佳读取,传授此知识的教师。当然,我们也不能抹杀学习环境,硬提设施的重要性。


进入知识的殿堂有一道门槛,先别论是否具备吸收知识的能力,就现实情况而论,至少钱就是一个问题。说的白一点,跨过那道门槛的阶梯是用钱铺起来的。


书店,图书馆,网络,线上教程,电视纪录片开拓了知识分享的阔度。社区短期课程也让那道门槛的高度降低。今时今日,要摄取知识,管道何其多。


所以大专学府决不能把教育方针只限于技术的传授,如何有效的累积知识,并使其普及化才为治校之道。


宏观而论,教育为国家之本,一个国家有多少所大学,公共图书馆;电视节目做的有没有深度,出版业发不发达就表现出这个国家对教育,知识普及的重视。就以上种种,我国做的真是差强人意。


微观而言,个体户能做之改变实在太小。但也并非绝无可为。我非常欣赏香港梁文道一伙人办的牛棚书院。掌握知识的人走入社区,把知识平民化。没有了制度的包袱,知识在轻松的环境下传播。再配合媒体,出版,网络,电视,真正实践了知识共享的理念。


牛棚艺术村的前身为牛只中央屠宰中心,像北京的798本为废弃苏俄式废弃工厂,好好发展也成了文化重区。本地中央艺术坊前身为巴刹,近两年也渐复兴,文化活动越见活跃。知识的普及,就要从草根开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