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一:U 族

有一个族,暂且叫它 U族。 族人的语言系统里面只有“代词”及“动词”,没有做为观念的 “名词”,他们落后的语言系统里面甚至没有 “复数”的观念。所以在族人的观念里面甚至没有 “多” 的意识。比如说 “我们” 对于 U 族人来说是没有意义的,对一个 U 族人来说,“我” 即是 “我们”。当然,他们也就没有 “你” 的观念。具体来说,U 族人的一切东西是共享的。


由于没有为物命名的语言,所以一切认知事物都以“代词” 代之。简而言之,如果你指着一棵树问一个 U 族人这是什么,U 族人不会回答,他只会重复你的动作。在他的认知世界里,“这” 就是 “这”,不需要为它名命名,也就没有把它记下来或说出去的必要。又由于没有 “他者” 的意识,“那” 也不存在。一切东西都只存在当下。


这样的族群当然没有文明,因为族人赖以生存的观念只是一些本能性的动作,吃,拉,干,睡。对了,说到干,由于没有私有的界限,你的老婆是我的,我的老婆是他的,他的女儿是我的,在这种近亲繁殖乱伦杂交的情况下, U族早就灭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