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词”作为一种“行为/生存”的“观念”

我觉得马来西亚人 -- 等等,这样可能有以一概全之嫌,那就笼统点,说:我觉得我们身边大部分的人,赖以生存,或生活观念,是一堆的“动词(verb)”“动作(action)”


这个观察没有任何的数据支持,所以我不说“我认为”,而是“我觉得”,“觉得”要负的责任比较小,就好象我经常在新闻直播听到官员用“Saya rasa” 来作总结一样。不论是命案车祸,财经动向,国家局势,都是“Saya rasa”。所以我觉得用“Saya rasa” 就是说这是我的直觉,不一定对的,不对不关我事这样。


为什么会这样觉得呢?因为据我观察,大部分时候大部分人关心的是“做什么(Do what)”“怎么做(how to)”的问题。相信许多人都经历过在一场你以为饶有“思辨意味”的交谈过后,对方丈八金刚摸不着脑袋地问:“你是不是说酱做酿做?早讲吗!”虽然你交谈的目的可能在于导一些实际行动,或为理清一些观念,但对方关心的是Step 123。


当然,不能排除几个可能性(一)你的沟通能力有问题;(二)对方的理解能力有限。可是不论是一或二,都不能排除“观念”的重要性。“观念”就不是“动作”,“动作”可以作为一种“观念”,“观念”也可能导出很多“动作”,但“观念”就不是笼统的“酱做酿做”。


我会做出以上大胆假设的原因也就在于我觉得大部分人对“观念”是不感冒的;又或者大部分人的“观念”里面没有所谓的“观念”;又或者大部分人没有能力总结/利导观念,只能接受指令--不论是自己或别人发号的;又或者大部分人是Just Do It 的信徒?又或者如我以上说的:“动词”作为一种“行为/生存”的“观念”;当然也可能只是懒得用脑。


“实践”“事”“观念”“理”;钻木取火为事,摩擦生热为理。从“事”“理”为一种“具体”“抽象”的思维过程。它仰赖大量的实践及总结。它也能够从阅读快速取得,从知道到做到这个方向过程则不在此文讨论。Just Do It 族可能看起来总是在做,如果少了抽象过渡,到头来可能一塌糊涂。


当然如果你读完这篇短文,你一定不属于那大部分人,saya rasa la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