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的骨架

我在画一个漫画专栏,编辑的意思是画一些职场漫画。但是我没有什么打工经验,这样画起来太没有说服力,但是又答应了。所以我想能不能画一个关于一个漫画家接了画职场漫画的案子却因为没有打工经验所以决定去打工的漫画。

初步概念是先创作一个人物,但这个人物很快就被否定掉了,因为他根本没打过工。你能想象录用这样的一个人吗?慢着,如果那个人物一个专业演员,那他又何必曾经打过工呢?那一定能够通过敏锐的观察力及演技掩饰这个缺点。对!观众根本不会理会一个演员是否打过工,就好像读者不会理会漫画家是否打过工一样。

其实我也不是没有打过工,我至少做过一些散工,像发传单啊,服务员啊,销售员啊一类的。但就不是编辑说的那种三十岁的人穿衬衫打领带在办公室吹冷气打的那种工。我是有一份有稳定收入的教书的工作,但我坚持那不算打工。

所以我和我创作的那个角色沟通了过后他也觉得因该问题不大,那我们就这么开始了。当然这是我个人的习惯,就是在开始一个创作前不停地重复绘画同一个人物,直到我开始认识那个人物,发掘他的性格甚至对他熟络。我有时会把自己想象成他,所以日子久了我也分不清那个人是不是自己,还是只是一个杜设的人物。这样写很不错,蛮有文艺腔调,我蛮喜欢的。

好了,那这个角色应该打什么工呢?如果整个故事的发展完全围绕在这个角色幻想自己去打工,而实际上他也没做什么,就只是在幻想,好像我现还是没有去打工一样。这样的故事还能不能符合所谓职场漫画的要求?我猜读者大概不会发现有什么不妥,就很像大部分上班族对于办公室的一些摆设换了位置也完全没察觉一样。只要有趣,大概编辑也不会太在意。

那总该有个骨架吧?我依稀记得西西写过一篇叫《骨架》的后设小说。没什么故事,故事就在说故事的骨架。那漫画里的对应形式是什么?大概没有人要看只有骨架,就是只有几个框框,没什么图,有一大堆对白,或自白,却没有故事的漫画。我妙想天开地想如果有一天这个漫画画完了,然后真有人愿意出版,这一篇就是她的序。话说在前头好些,以免读者来信投诉:作者不知所谓,漫画全无看头。

好了,这篇职场漫画的骨架是:框框/对白框/人物/气氛/效果/空间/时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