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未来女儿的信 - 爱丽丝梦游仙境读后感




虽然你还没到来,但终有一天你一定会来到。我还没给你想好名字,可我喜欢有画面的名字,像我喜欢的作家西西一样,你应该也是个穿着裙子跳飞机的女孩。


我总想着如果你比你哥哥先到来,我会怎么办。你一定能从母亲的乳水中学习温柔,那作为父亲,我能干些什么?我想给你哥,或你弟弟画些漫画。我老爱幻想自己是《父与子》的埃·奥·卜劳恩,还是《牛仔》的王司馬。噢!好吧!那我做说故事给爱丽丝听的路易斯·卡罗。


父亲总要有父亲的样子,但我有不希望你像我一样刚烈。可这世道啊,你总要培养个性。说回爱丽丝吧,就是勇敢,又保留女孩儿的可爱性格。你的时代是个中性的时代,我却不愿意你被时代混淆了。


我开始在想,你会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我”的意识。我要花多少时间让你慢慢地认得我的样子。在你的视力及听力还没成熟之前,你是不是用鼻子,或小手来认识世界。但那小小的手又能掌握得了多少呢?这真让我好奇。


在你的智力成熟之前,你大概分不清梦境与现实的差别。毕竟你大部分时间都在睡梦中。你暂时还不明白天工开物,栩栩如真这句话,但我可不想让真假影响了你的想象力。看得见的不一定真实,看不见的也不一定不存在,这道理你慢慢会领悟。


我还是坚持小孩子语文能力要好,所以我做了一些阅读计划。现在的儿童读物都太无趣了,说了一大堆故事,就为了讲一个老掉牙的道理;再不随便配个插图,抹杀了文字的想象空间;要不然就是生硬的资讯生字字典书,连
故事也免了。看来看去,还是爱丽丝的故事有趣。看完了,你大概就对英文的文法,格式,造字,音律,诗词有个基本认识了。


当然,好书可多着,这还待你以后慢慢发掘。至于看电视的时间,我和你妈还僵持不下。

1 comment:

yatzi jean lau tan said...

watch tvb sit with me, watch reading sit with ur pa :P
God giv us freewill to choose so do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