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结

两年的努力在收到 “Thank you, I can confirm that I have received your files. Congratulations on completing Major Study."的电邮后结束。一切非常的平静,就像寻常日子吃饭睡觉也走路一样。也好,少了仪式式的典礼,反而少了分压力,不用急于在毕业后大有作为,就 让一切像呼吸一样的自然发生。


就算曾经我提过有什么计划,那也不是在这两年内才萌起的,点子不就来来去去那几样,就是冷饭炒一炒,至多,不外对米饭的素质,佐料的选择要求提高了。虽说是任何事业都需要经营,但村上隆的书读起来就太遥远,还是西西的一段话踏实多了。她是这么说来着:


“在这么多的大师面前,如果我们还要写小说,唯一可以依靠的,是我们的时代和他们的不同。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面貌,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忧患。如果大师如何如何,我们就如何如何,那只是患了相思的癌。”1


(小声说)人生就是这样,伴随你的多半不是什么宏图大计,而是发自内心最真诚的声音。


1. 西西,《骨架》,结集在《故事里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