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

Hans Makart (1840-1884)
Die fünf Sinne (The five Senses)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人与生俱来的五觉,即视,听,触,嗅,味觉有关。


视觉作为第一感知系统,先于语言,文字。作为一种沟通“桥梁”,我们能从观察别人的眼神,表情,小动作,推己及人,推人及己,化视觉符号为讯息。


语言,文字为文明的象征。知识智慧籍此二媒介记录,传播。语言传播(话语或手语)与视听觉有关,文字为视觉符号,依赖看。


盲人以手摸字,或握手,拥抱等等为触觉沟通方式。当然,嗅,味觉的沟通方式不是少用,只是它属于深层沟通法,专署亲,情人。


然这五觉都与知觉有关,本短文志不在讨论这复杂生理现象。


总的来说,知识的传授与沟通有关,即与五觉有关。我现在修读的distance learning in art and design, 高度依赖视觉及文字这种沟通媒介(就是'看力’,和‘读力’)。两个学期下来,我的'看功’和‘读功’进步不少,而进步最多的,必定是以文字为媒介沟通。基本上我和老师的沟通都有赖电邮,为了减少时差及等回邮的麻烦,就必须在每一次沟通都长篇大论,要不就要用字精准,毕竟少了眉目传情,比手划脚的辅助,要达到沟通的目的,就必须依赖精准有系统的文字,及偶尔调皮轻松的网络符号。


而这样的沟通方式,也要求我每一次的沟通都是在思绪整理好了之后才发生,把说废话或不经大脑的说话的可能性降得几乎零。就学习来说,它鞭策我谨慎用字;就沟通来说,它鞭策我言自有理。


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始终不是纯理性的,如果你认识一个人的整个过程里说过的每一句话都有文字记录,还都是有的放矢的,那是多怪的一件事啊。。。我还是希望毕业时能到英国看看我那文字上凶巴巴的老师,调侃调侃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