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空间


一直嚷着我要拍照留念的室内设计系学生


一个地方的建筑直接表现出这个地方的国情,文化,审美,地域性。。。


如果医生能从一些外在的症状窥探身体的健康状况,那我们也一定能从一个地方的建筑规划看出这地的“内部状况”。


建筑师的工作可不容易。想象一下,从微观的我今天一整天从出门到工作场所怎么去,在路上会看见什么,会否在烈日下曝晒;到宏观的一个地方的人群如何分享公共空间,如何聚集,城市面貌及地区人民的集体记忆,这都是建筑师或城市规划师的工作。


马国大部分的发展重区计划都由大企业负责,所以大部分的发展计划都以商业目的为考量。这问题就来了,试问大企业里有多少有识之士考虑到属于人民的公共空间的重要性?政府批给私人机构的发展的广场是公众的或私人的?而我在私人机构的公共空间有多大的自由度?这种种问题在马国都未曾被探讨。


前两天带了一批第一年的学生到学校附近写生。由于人数众多,约四十人,大厦外的保安似乎对学生不太喜爱,频频问我何时结束课程。而看似管理阶级的人员也不断探头,似乎我等是破坏分子。


就此我粗劣的下了结论,(一)他等爱惜环境的方式为“请不要弄坏,不要害我!”;(二)不要在这里“欣赏”,这里是给游客的。


马六甲及槟城申世遗成功,愿国人更爱属于我们的公共空间及集体记忆,多向那不断批评巴黎铁塔的法国人学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