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弟眼里的老家

老弟眼里的老家,写得蛮有古早味, 怪怀念的。


http://cheeweilavie.blogspot.com/2008/01/1.html

我居住的地方 柏龄花园 (1)

两岁那年搬迁至此地,转眼瞬间,廿年已逝。
当年乳臭未满的黄毛小孩,在历练中成长;
当年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在发展中变迁。


我居住的地方,地处缓坡丘陵区,地势高坎,身由高处遥望,可俯视淡杯旧区及工业区;再远,可见士古来高速公路直线穿梭于人口密集的低洼地带,直到消失于通往新山市区的地平线上。


花园的门槛,士古来河流经;河边的淡水沼泽林,从柏龄桥上望去,大自然生态之美,尽收眼帘。河水时而高涨,时而低退,可往来柏龄桥的车辆一直有增无减。


花园的开始是一边春风洋溢,居民们能体会大自然的生生不息。黎明破晓前,窗外可看见蒙蒙的雾气;黄昏夕落前,门前可听见百鸟的共鸣。我家门前的大树,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我家庭院上的芒果树,也在这样的环境种下。那个时节,氧气如同跳跃于五线谱上的音符,频率轻松而自在。


————————————————————————————————————————


花 园发展初期,商店密度集中,一列列的店面组成了最早的商业区,将住宅区一分为二。在这个L线型商业地带,爸爸想买的精神粮食,妈妈想买的生活杂食,我们兄 弟姐妹学习用的文具及玩具零食,都能在不同的商店里寻获个别的最爱。耐人寻味的是,我的头发在这里一间传统印度男士理发店,一理理了十多年;我的大头照在 位于理发店隔壁的照相馆,从幼稚园一直拍到最近工作履历表上那张;高三伴我毕业的白色校鞋,却也见证了十多年来一直供应校鞋给我的鞋店,经风雨而兴 衰。。。


不过,这里早期没有巴刹,妈妈每每要买青菜鸡肉时(没买猪肉,因为我家后门常常有骑摩多的猪肉佬卖猪肉),都会带着我,到我家大 门左转直走五十步的车站,等待半小时一辆的221号公共巴士下坡底(黄亚福街)的湿巴刹去。我很喜欢出门,但不喜欢做巴士下坡,因为当时的巴士还没有冷气 设备,所以会让我坐得满身大汗。而且对于小时候的我而言,坡底也不是什么好地方,太阳晒,人又多,龙沟又大又臭(纱玉河),湿巴刹里的味道更是一绝。我常 带着矛盾的心情往返坡底,做在巴士里,看着大海(新柔海峡),好想跳下去洗澡。


说道那‘没有冷气的巴士’,偶尔,妈妈要回娘家看外婆,就 会乘搭309号公共巴士到 Kebun Teh去,这巴士的班次很少,一小时才来一班,妈妈每回都等好久,那时我还以为妈妈很得空。后来,也不知是什么时候,309号巴士停止了来往 Perling-Larkin的服务,我想,也许像我妈妈那样得空的人真是太少了,哈。。。


————————————————————————————————————————


小 时候,在花园内,以挨家挨户游走的方式经营零售生意的‘佬人’,除了早上的猪肉佬,就是晚上来的面包佬了。面包佬从不悄悄地来,他总会开启面包车的喇叭以 通知你它的存在。每回面包车还在十万八千里,它的喇叭声 ‘bi...bubibubi...bu...'(略带一点节奏感),便从千里之外传来,,从来就是在提醒你它的行踪,仿佛要你赶紧准备好买面包的钱,不 要让他等太久。由于我们家是忠实顾客,所以面包车会习惯性地在我家门前放慢速度或停下,面包佬会习惯性地对着早已扭开的车窗叫‘Aunty~,要买面包吗 ~?’我也会习惯性地回应它 ‘等一下~!’,然后通知常在后门做事的妈妈。


那时,我常期待着面包车的到来,因为车里有我爱吃的零食,尤 其是一种辣辣的辣椒薯片,连妈妈都爱吃,还常常和我抢着吃。不过妈妈不常买给我吃,久久一次,所以有时,我会偷偷地拿了爸爸遗留在铁橱上的散钱,乘妈妈不 注意,冲出家门,向早已走远的面包车奔去,只为了一尝那辣辣的滋味。有时我还得翻越早已上锁的闸门,冒着生命危险飞檐走壁。回想起来,这也算值得,至少这 种训练方式,成就了后来我那跨越障碍,勇敢前进的精神及强壮灵活,所向披靡的飞毛腿,哈。。。


除了面包车,让我钟意的,还有另一件事。每 逢星期二晚上(好像时间有更改过),在商业区的中间路段,很多小贩会在聚集在那里,摆档口做生意,我称它为Pasar Malam。这Pasar Malam由华人和马来人摊贩组成,(印象中没有印度摊贩),卖的东西琳琅满目,大部分是一些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和零食小吃。我常期待逛Pasar Malam,因为可以看见很多人,可以买很多平时不常吃到的小吃,还可以在这里遇见幼稚园里的同班同学。我常左手一袋豆腐花,右手一袋油炸鬼,有时嘴里还 含着一些有的没的,从街头走到街尾,再走回街头,然后找常在固定档口逗留超长时间的妈妈。


Pasar Malam 大街两旁有大片的空地,左边的空地,在一个雨水旺盛的季节,建立起一座湿巴刹,从此,我和妈妈一起下坡买菜的日子结束了。右边的空地,在一个彩色旗帜飘扬 的季节,也耸立起一座建筑物,听说,它是为我们前PM马哈迪医生到来所建立的。前PM来干嘛?来为彩旗活动进行开幕仪式吗?不然,原来是为蓝色旗帜造势而 来的。前PM匆匆地来,也匆匆地离开,留下的建筑物,后转变为一座购物商场,也称为PM,叫 Perling Mall。再过不久,Pasar Malam(也叫PM)搬迁了,也不知是什么原因,我想也许是其魅力已被新兴的PM所取代了。再过不久的不久,我国前副首相安华事件轰动全国,在巴士经过 Perling Mall 的路上,我仿佛听见马哈迪医生的呼喊,‘我是无法被取代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