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火自焚


老 实 话 (陶杰) 12/16


全 球 暖 化 , 不 但 北 冰 洋 , 喜 马 拉 雅 山 也 开 始 融 解 , 排 放 二 氧 化 碳 量 , 中 国 早 已 超 过 美 国 。


《 观 察 家 报 》 有 专 文 , 抨 击 中 国 污 染 全 球 , 认 为 「 中 国 的 发 展 , 不 可 以 换 来 一 个 无 法 居 住 的 星 球 」 ( China's development cannot mean an uninhabitable planet ) , 以 英 文 的 惯 用 方 式 , 这 句 话 不 但 不 客 气 , 而 且 极 为 愤 怒 。


但 中 国 不 会 听 进 去 的 , 因 为 有 十 三 亿 人 觉 得 : 饥 饿 了 几 十 年 , 现 在 轮 到 我 们 了 。


《 观 察 家 报 》 结 论 : 要 中 国 合 作 , 减 少 污 染 地 球 , 以 现 时 的 中 国 政 府 , 是 不 可 能 的 , 「 只 有 西 方 的 资 本 主 义 和 民 主 , 才 可 以 救 我 们 。 」 ( Democracy and western capitalism have a better chance of saving us tha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 这 句 话 很 有 趣 : 只 有 中 共 垮 台 了 , 不 是 中 国 人 得 救 , 而 是 救 「 我 们 」 ( saving us ) 。 然 而 , 在 逻 辑 上 , 即 使 中 共 垮 了 台 , 一 个 民 主 的 中 国 , 还 是 要 实 行 「 资 本 主 义 制 度 」 的 , 十 四 亿 中 国 人 不 可 能 在 中 共 垮 了 台 以 后 不 再 「 资 本 主 义 」 而 回 过 头 去 点 油 灯 、 用 老 牛 拉 车 。 今 天 贫 富 悬 殊 还 好 , 因 为 有 八 亿 农 民 还 没 有 机 会 平 等 地 烧 煤 , 有 许 多 贫 困 地 区 还 在 点 油 灯 , 将 来 「 拉 近 贫 富 差 距 」 , 十 四 亿 人 都 有 电 用 了 , 连 贵 州 的 农 民 也 开 平 治 了 , 想 一 想 到 时 中 国 排 放 的 污 染 会 严 重 几 倍 ? 《 观 察 家 报 》 这 种 结 论 , 是 废 话 , 英 国 人 很 理 性 , 逻 辑 能 力 一 向 很 强 , 也 出 现 了 这 等 类 似 港 式 维 园 阿 伯 水 准 的 评 论 , 可 见 世 界 末 日 可 能 快 到 了 。


因 为 中 国 今 天 已 经 超 越 了 「 应 不 应 该 民 主 」 的 论 述 期 。 一 九 八 九 年 , 争 论 这 个 问 题 还 有 点 意 义 , 因 为 那 时 的 中 国 年 轻 人 还 有 点 理 想 , 饱 受 「 文 革 」 身 心 摧 残 的 知 识 份 子 还 在 关 心 这 个 国 家 的 前 途 , 那 时 的 中 国 还 没 有 遍 地 假 货 和 有 毒 食 物 , 一 句 话 , 那 时 的 中 国 人 还 没 有 那 么 自 私 而 坏 透 。


但 是 今 天 不 同 , 大 学 生 讲 享 受 、 追 名 牌 , 这 一 切 都 是 欧 美 以 「 打 进 中 国 市 场 」 为 名 , 坏 中 国 人 的 。 十 三 亿 人 拼 命 烧 煤 , 污 染 世 界 , 是 为 了 像 他 们 从 荷 里 活 电 影 中 想 像 的 美 国 人 一 样 , 一 家 人 拥 有 两 架 汽 车 , 男 主 角 布 斯 韦 利 斯 一 辆 , 他 的 老 婆 一 辆 , 清 早 送 孩 子 上 学 , 爹 亲 儿 子 一 口 , 轮 到 妈 咪 , 大 厨 房 的 桌 上 堆 放 了 罐 头 、 冻 肉 、 三 文 治 。 还 有 名 牌 阿 曼 尼 和 Prada , 中 国 即 使 「 民 主 」 了 , 为 了 庆 祝 新 生 , 中 国 人 只 会 继 续 消 费 狂 欢 下 去 , 北 冰 洋 融 得 更 快 。


今 天 不 是 中 国 该 不 该 民 主 的 问 题 , 而 是 中 国 还 该 不 该 「 存 在 」 的 问 题 。 既 然 在 物 理 上 , 中 国 不 可 能 不 存 在 , 十 三 亿 人 不 可 能 都 排 放 去 火 星 , 则 不 论 独 裁 民 主 , 都 会 继 续 污 染 。 西 方 只 能 继 续 乐 见 中 国 「 贫 富 悬 殊 」 , 越 少 中 国 贫 民 加 入 消 费 狂 潮 越 好 。 而 且 千 万 不 可 以 「 民 主 」 和 「 平 等 」 , 真 话 讲 出 来 , 永 远 不 中 听 , 一 切 已 经 太 迟 , 等 待 世 界 末 日 吧 。


x x x


继 续消费吧

我亲爱的大马同胞

用我们的马纸

为地球暖炉供应柴薪

一间又一间的商场是我们的窑

让我们抱着战利品

燃火自焚


~准备同归欲尽的商家

No comments: